H

喜欢锋芒而锐利的你

悸动(1)

在沈梦瑶14个月的教学生涯中,
袁一琦是她最不听话的学生。
01


“同学们好,我是你们这学期的数学老师,也是你们的班主任。希望以后能和大家好好相处,一起努力。”
讲台上,女人落落大方,执粉笔写下名字后款款站在黑板前。
沈梦瑶三个大字龙飞凤舞,就在全班惊叹这位新来的老师字如其人时。
沈梦瑶瞥见有人直勾勾地盯着她,她对上那个女生不加掩饰的侵略性的目光,轻轻笑了一下。
接手这个班级前,沈梦瑶做足了功课,她背熟了座位表,也大概能把每一个名字和脸对号入座。
三排二列的那个问题学生,好像叫做……袁一琦。
02


不知道从时候开始,沈梦瑶开始频繁的关注袁一琦。
从上课点名提问到作业上每天都有的评语,无论是哪个方面袁一琦都能享受到沈梦瑶的“特殊关照”。
今天也是如此。
“袁一琦同学,看你在睡觉,请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。”
闻声,袁一琦吊儿郎当地站起身,散漫地回答道:“选C。”
全班静默了一瞬后,爆发出一阵哄笑。
同桌王奕悄悄戳了戳袁一琦的裤子,埋头在下边提示:“这是填空题,答案是8……4。”
声音压得太低,模模糊糊的听不清。
袁一琦后知后觉,转头看了一眼窗外,“沈老师,我不会。”
“好吧,那请你站一会儿,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。”
03


“这样,先看到这个虚数……开根号……用到一个公式……最后算出来结果是8.14,你会做了吗?”
“沈老师,你讲得我要睡着了。”袁一琦打了个哈欠,环顾四周,办公室里只有两个人。一个是她自己,另一个是她的老师。
“那你会做了吗?”
袁一琦摇摇头,满不在乎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一看时间,已经放学半小时了。
“沈老师,我可以走了吧?”
“等等。你带手机上学?”
袁一琦没有回答她,抓起书包肩带冲出了办公室。
初秋的风罕见的有点冷,袁一琦紧了紧校服外套的拉链,放肆奔跑在走廊上,在耳边风声里感受这一刻难得的喘息和自由。
04


“袁一琦家有点特殊,如果你觉得有困难的话,可以不去。”校长把一沓家访名单交给沈梦瑶时,这样说道。
沈梦瑶接过家访名单,问:“袁一琦家为什么特殊呢?”
“她爸爸是警察,很早就去世了。妈妈又在外打工,常年不着家。高一开始就没有人管她,打架逃学样样沾边,完全就是个烂摊子。”
“这样吗?那我更要去看看了,说不定还能改造她。”
“改造?别惹火上身就不错了。你还是新老师,也不服众,最好少趟一趟浑水。”校长嗤笑一声,眼里写满了不屑。

05


“沈老师,你要在我家待到什么时候?天都黑了。”
袁一琦打完最后一把游戏,揉了揉眉心,看了眼桌面上右下角的时间,关了电脑。
“作业做完了吗?”沈梦瑶把袁一琦扔到墙角的书包捡起来打开。
“老师你怎么还不经允许乱翻别人东西呢?”袁一琦从电脑桌前跳下来,抢过书包,动作太着急以致东西散落了一地。
创可贴、甩棍、折叠刀、打火机、乱糟糟的书本……
赶在沈梦瑶收拾之前,袁一琦就抱起地上的东西,一股脑塞进书包里。
沈梦瑶正色道:“袁一琦同学,你是来上学还是来当小混混的?而且,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是很危险的。”
“要你管。”
袁一琦拉上书包的拉链,把它扔得远远的。书包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抛物线,最后安全落地。
袁一琦满意地欣赏着自己的杰作,腿不经意间抖了一下。
联想到刚才看到的创可贴,沈梦瑶坐不住了:“你确实需要我管。受伤了吗?你打架了?”
“跟你没关系。”
“别逞强,有什么事跟老师讲。”
“都说了不是的,这个世界上还没有能伤得了我的人,”袁一琦摆着一张臭脸,把沈梦瑶推搡到门外,“好了沈老师,家访时间到了。我就不送你了,下次也别再来了,再见。”
门被“嘭”的一声关上。
沈梦瑶叹了口气,从楼道里踩着台阶缓缓而下。
长路漫漫,任重而道远啊。
她不知道的是,袁一琦站在窗前盯着她离去的背影看了很久。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